Viator Klook.com

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

《生活》第一次「國外參展」就上手,挑什麼展? 預算怎麼抓?


第一次「國外參展」就上手

臺灣內需市場偏小,產業發展多仰賴出口貿易,2015年台灣出口總額共2,853.4億美元,主要出口貿易產品為:電機設備及其零件、機械用具及其零件合計佔去出口金額的近50%。
回顧過去台灣曾經的淹腳目的時代,台灣有多少無數的中小企業歷經這2.30年的胼手胝足努力奮鬥,從前工廠靠貿易商向全世界拓銷,現在工廠也學會自己參展搶單,現在的貿易商也必須學會突圍,轉向中國工廠下單、重新包裝行銷。
網路電商的盛行逐步轉向微利時代,不管貿易商、工廠都必須不斷注入創新思維、品質提升才能讓企業永續發展,產品好了之後,上哪找客戶?找經銷商?代理商? B2B的世界裡,要直接接觸潛在買主,以目前來說,最有效的還是「參展」。
而出國參展最首要的兩個課題是:「要參加哪些展?」「預算費用怎麼抓?」,可參考以下個人淺見:


要參加哪些展?

整體來說,美國是台灣重要的外銷市場,但每個產業都有市場特性,例如:自行車產業主要出口市場是歐盟、汽車零配件主要出口市場是美國等,但這並不代表公司適合去這些國家的展覽,假如公司主要生產的產品是針對伊斯蘭國家的消費者,那去美國參展效益就不大了!如果納智捷去義大利拼命賣大車,那只是緣木求魚,所以首要還是看公司定位在哪一種「市場特性」!!
有些公司會選擇逆向操作,越多人去的市場越不去,或許也可以說他的產品沒有競爭力,只能「富貴險中求」,別人越不敢去的、他越愛!這樣競爭者少。
產品屬中低價位的廠商就會往新興國家跑,如近來崛起的東協市場。
已開發國家,例如美國、歐盟、日本市場,就是對產品極嚴苛的考驗,產品本身如果沒創新、高品質等價值,其實就不要浪費錢去陪考了!!因為要論便宜,他們會去中國廠商的攤位上挑選!!
如果一點概念都沒有,那可以跟著大家湊熱鬧,下面整理一些台灣廠商必朝聖的展覽。依產業分類的指標展會。


展覽費用預算怎麼抓?

開門見山的說,「一個國外參展,公司所需費用初估就要40萬!!!」

這數字怎麼來的?算給你看~(撥算盤)

1.攤位費:
    這裡指的是3x3的9平方米標準攤位的費用,一般來說,包含的有公司招牌名、地毯、三面隔層板、基本電力(一個插座)、洽談桌、1圓桌+3椅、基本清潔(垃圾桶)。
    費用的部分,歐洲、美國、日本,這些已開發國家的攤位費都在16~20萬之間;東協國家大概10~15萬之間;中國大概也12~14之間。再看是收台幣或是外幣,費用會再加5%台灣的營業稅。
    另外,有些會加收轉角攤位費;大會官方發行大會手冊的刊登費展證要增加的還要加購;增設攤位裝潢家具費用;工讀生聘僱;國外展覽在台灣代理公司或許會收訂金/預備金(用於展覽現場臨時支出費用)。



2.出差費:
 
    包含機票、飯店、交通、旅行平安險生活日支費
    行程上可以委託主辦單位指定的合作旅行社,當然也可以自己全程包辦,旅行社一般報價內容是含「機票(成團團體票)、飯店(雙床房的1/2房價)、機場到飯店、展場的接駁巴士、領隊服務費、旅行履行險、展場服務如飲用水及泡麵」。一般是看展覽天數及當地物價來看,美國、歐洲展覽都要6~7萬不等,東南亞的展旅費約3萬上下。
    展覽期間的午餐及晚餐都是展商自理,旅行社會代訂,也可以在展場自己購買,但旅行社都會幫客人準備泡麵及熱水。當然展覽期間出差人員沒什麼時間逛街,除了佈展當天,不然一般來說展覽結束後,商店都已經打烊了,所以旅行社還會有代訂的服務,例如去美國展會代訂善存、維他命,去德國展會代訂百靈油之類的。
     如果要自己一手包辦,如果遇上大展,飯店費用通常會翻倍,所以以一個公司派一個人出差,跟團分房可能會划算一點。以4天的展為例,估算美國、歐洲地區個人機票(最多以轉機一次的城市航點),粗估買到便宜機票抓3.5萬以下;住宿一個人一間房最保守一晚3千元,4個晚上+1天是佈展日,15,000元;機場到飯店交通單趟抓1500元;旅行平安險抓1000元,共計52,500元。
    生活日支費的部分,每個公司標準不一,看老闆疼不疼員工!!! 這裡指的是在國外生活費,餐費是實報實銷?或是一天給固定參費,這沒有好壞之分,只是說有些城市的物價很高,給定額可能就不划算,聽過去倫敦出差給一天50美金的,倫敦一餐最少要近10英鎊,例如之前高匯率的時期,這哪受得了?!這樣就有點少,應該依城市物價給日支費才對。一天三餐之外,總是要買水果、茶帶回飯店喝吧、早上再一杯咖啡提神、買個伴手禮給辦公室同事們,也是一筆小花費。
      

3.展品運費:
    展品運費可大可小,小的展品只要由出差人員打包在行李箱帶過去參展就可以,但還是需要打Invoice;大展品,像機械展、體育用品那類大展品,運費的成本就相當可觀。這一塊通常會有展覽公司指定運輸公司承辦,可以併櫃分攤運輸成本,除非參展商自己有固定配合的運輸公司。
    運輸分空運及海運:
    ● 海運,價格較空運低廉,需要至少至少一個月前就把展品寄出,有沒有併櫃也差很多,不同國家費用也差很多,像俄羅斯就非常昂貴,有些展還要原封不動的把展品運回台灣,通常是貿易越不自由化的國家問題越多。
    ● 空運,價格高昂、機動性高,臨時追加也還可以。



產業指標展附表:

電子相關
CeBIT - Heart of the digital world漢諾威電腦展
Electronica - International Trade Fair for Electronic Components, Systems and Applications德國慕尼黑電子展
IFA - Consumer Electronics Unlimited柏林消費電子展
International CES -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- the Source for Consumer Technologies美國消費電子展

機械、五金相關
National Industrial Fastener & Mill Supply Expo美國拉斯維加斯螺絲暨機械設備展
HARDWARE FAIR COLOGNE 科隆五金展
Wire Dusseldorf德國杜塞道夫國際線纜材展
IMTS - International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Show美國芝加哥國際製造技術展覽會
NHS - National Hardware Show with Lawn & Garden World全美五金展
Industrial Automation / HANNOVER MESSE - Leading Trade Fair for Process, Factory and Building Automation Systems and Solutions漢諾威工業自動化展
INTERNATIONALE EISENWARENMESSE 德國科隆國際五金暨DIY展

車輛相關
AAPEX - Automotive Aftermarket Products Expo美國汽車零配件展
Automechanika Dubai 杜拜國際汽車零配件、維修工具及檢測設備展
Automechanika Frankfurt 法蘭克福汽車零配件展
SEMA Show - Speciality Equipment Market Association/Auto International美國SEMA汽車零配件展
Interbike - International Bicycle Expo美國拉斯維加斯國際自行車展
EUROBIKE - International Bicycle Trade Exhibition德國福吉沙芬自行車展
FHA-Food & Hotel Asia
INTERMOT - International Motorcycle, Scooter and Bicycle Fair國際摩托車暨零配件展


醫療相關
Arab Health - The Middle East Exhibition for the Healthcare and Dental Industry
FIME - International Medical Exposition美國邁阿密醫療儀器設備復健保健展覽會
MEDICA - World Forum for Medicine - Intern. Exhibition and Conference.(With COMPAMED Intern. Trade Fair. High tech solutions for medical technology)德國杜塞道夫醫療器材展&國際醫療製造業零配件/原材料展(MEDICA)
Care. International Trade Fair and Congress德國杜塞道夫國際殘障復健器材暨安養照護展

美容相關
COSMOPROF Worldwide Bologna -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Perfumery and Cosmetics義大利國際美容展

體育用品展
ISPO MUNICH德國慕尼黑運動用品展
OutDoor - European Outdoor Trade Fair德國戶外活動用品展(European Outdoor)
Outdoor Retailer Market (Summer)、(Winter)美國夏季、冬季戶外活動用品展

紡織相關
NW Apparel and Footwear Materials Show (March)、(September)
PERFORMANCEDAYS - Functional Fabric Fair(11月)、(5月)
Texworld USA - Worldwide Fabrics Rendez-vous (January)、 (July)


其它產業
Ambiente - International Frankfurter Messe法蘭克福第二階段消費用品展
Embedded World - Exhibition & Conference
International Home & Housewares Show美國芝加哥國際家庭用品展
Intersec -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for Commercial Security, Police and Homeland Security, Fire & Safety & Health杜拜安全器材展
Interzoo - International Trade Fair for Pet Supplies德國國際寵物、水族暨用品展
K Trade Fair 杜賽道夫橡膠及塑膠展
Light + Building法蘭克福國際照明展
Paperworld - Internationale Frankfurter Messe法蘭克福文具紙品與辦公用品展
REHACARE INTERNATIONAL - Rehabilitation - Prevention - Integration - 
Security Essen 德國埃森安全器材展
Spielwarenmesse - International Toy Fair Nurnberg紐崙堡玩具展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