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ator Klook.com

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

《生活》2016年6月 :菲比油雞改良滷包,滷雞腿外,還可以滷牛肋條、滷蛋、黑白滷


先感謝阿母教得好,讓我從小看他煮菜看到大,雖然沒什麼實戰經驗,但這樣耳濡目染之下,還是有點幫助,
自從同住了之後,除了咖哩飯、還是咖哩飯,
星期一晚上煮ㄧ鍋,ㄧ周工作天都夠吃,
深刻覺悟,再這麼不思長進,有一天我的婚姻會葬送在這鍋咖哩上!

所有的學習都是從「模仿」開始,加入「蘋果花愛鑄鐵鍋」的粉專,
好多賢慧的婦女們在上面大展拳腳,不管中式、西式或日式料理,
琳瑯滿目的食譜、獨家做法,有南、有北,
甚至問菜名也可以,最令我訝異的是「火龍果花」也能入菜,
而版友似乎習以為常。

而近期最風靡版上的是「菲比油雞」,簡易不出錯的食譜,
在怎麼手拙的都可以模仿的七八分像,以下是中藥包的內容物:
月桂葉5、6片
山奈3、4顆
八角2、3顆
小茴香一小把
草果1、2顆(壓碎)
桂皮一段(小拇指長)
這一包中藥在通化街中藥店抓,老闆收我20元!

其它備料:
蔥5、6根
薑2、3片
醬油1.5碗(吃飯的碗)
糖1碗(砂糖、冰糖都可以)
蔭油少許(醬油膏、蠔油都可以)
香油少許
紹興酒2大匙(熄火後加入)
雞腿3隻,全聯買的進口雞腿

因為現在很多中藥都有農藥殘留,所以我有先用熱水燙過,
再加上備料一起熬,怕醬油太鹹可以加一點水中和一下,
煮到沸騰,就可以準備下雞腿肉

雞腿放下後約10~15分鐘左右,等雞腿肉熟就可以熄火,
蓋上鍋蓋,待滷汁悶滷,浸泡、上色,時間隨意

第一次臨摹的「菲比油雞」!!
左上是油蔥醬,右邊那一大鍋是牛腩燉飯,
對!!港式+義式~~超怪!!!

第二滷
全聯買的雲林土雞切塊(左上),
原以為用土雞應該會比較嫩,果然滷久了,雞胸肉還是逃不了"柴"的命運
白蘿蔔直接切塊丟進去滷(左下),既鹹又苦,滷久讓蘿蔔纖維都硬掉了!
總的來說,是失敗的一滷,滷太久的錯!!

第三滷
對!!我就是懶~~(大叫)
這次加入了豆干、杏鮑菇及白蘿蔔,但都有先用熱水汆燙過,
這樣下去滷汁裡滷一下,約10分鐘,就可以熄火悶滷了

第四滷
對!!我就是懶~~~~~~*100
我一直說服先生說,外面的滷味店就是這樣呀!!
老滷!!這是老滷!!
不過我很小心翼翼的維持滷汁的乾淨度,每滷一次,
都用乾燥的夾子把食材夾出來,不要過度攪擾滷汁,不然會餿掉,
放涼後,在放進去乾燥的保鮮盒冷藏起來,
滷了整整快2周都沒問題!!!!

從一次一次的"實驗過程",錯誤→修正、錯誤→修正,
滷味的味道越來越對,色澤也越來越美味的樣子!!

第五滷
邁向老滷之路!!
在我細心呵護那鍋滷汁,讓它不髒、不膩,
持續補上適量的醬油、冰糖、蔥及薑片,
仍然保有淡淡的中藥香氣,
喜歡偏甜或鹹,就自己斟酌

第二回
新滷包下海!!
依照之前的備料燉滷,
加入熟透水煮蛋去殼、牛肋條汆燙去血水
這樣牛肉血水造成的肉泡沫才不會"汙染"了滷汁,
其它像豆皮、豆干,都有小汆燙過後再下鍋滷。
先生喜歡洋蔥釋出的甜味,入味進牛肉裡,
「洋蔥~~~我加了洋蔥」,這次多加半顆洋蔥去滷

牛肋條切塊拌麵

滷蛋的部分,因為我喜歡硬硬的像鐵蛋那樣Q彈,除了好吃又好玩,
還可以拿來打乒乓球那樣,所以滷得久一點,悶滷一會兒也好染色
滷蛋橫切面



油蔥做法:
熱鍋,把油及薑末炒熱,加點鹽巴,
蔥末放在碗裡,把薑及油倒入碗裡攪拌即可!!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