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ator Klook.com

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

《義大利》2016年3月 羅馬:《一張圖告訴妳怎麼玩》一日行程(上)─「圓形競技場Colosseo、古羅馬市集Roman Forum」

羅馬:玩什麼? 


精實的一日遊行程


佛羅倫斯火車站 Firenze SMN 8:33
羅馬火車站 Roma Termini10:05
↓步行:45分(含迷路)
 圓形競技場(Colosseo)
網路預約11:30圓形競技場語音導覽  
↓步行: 13分
古羅馬市集(Roman Forum)
↓步行: 16分
 萬神殿(Pantheon)
↓步行: 5分
 那沃納廣場Piazza Navona
↓步行: 12分
特拉維噴泉(Trevi Fountain) 
↓步行: 8分
西班牙廣場(Spanish Steps) 
↓地鐵 : Spagna站→Ottaviano站
梵諦岡-聖彼得廣場(Piazza San Pietro)
↓步行: 12分
聖天使城堡/橋
↓地鐵回去
Termini 火車站
官方旅遊網站:http://turismoroma.it/lang/zh-hans/ (中文版)

Firenze SMN 8:33

 10:05抵達 Roma Termini
步行前往圓形競技場

按地圖前去就算不迷路的狀態下也要20餘分鐘


浪費了一點迷路的時間,所以抵達圓形競技場時已經花了近一小時的時間
才到門口的售票亭,雖然已經上網先預定「門票及導覽機」的套票,但還是需要持列印下來的預訂單到售票亭換「實體票券


實體票券長這樣
票券內容是包含「羅馬鬥獸場、帕拉蒂尼山和羅馬廣場門票 +羅馬鬥獸場電子導遊機」*2人

如果沒網路上先預定,到現場購票需要排常常人龍,估計要一個小時左右才排到,三月初還不是旅遊旺季,就排成這樣,所以如果可以先在網路上購票,是最保險的做法!!

憑實體票券到裡面的「12」號票亭領導覽機,可要求中文機器

羅馬競技場」義大利語:Colosseo,英語:Colosseum
是古羅馬時期最大的圓形角鬥場,建於公元72年-82年間,現僅存遺蹟位於現今義大利羅馬市的中心。

競技場這種建築形態起源於古希臘時期的劇場,當時的劇場都傍山而建,呈半圓形,觀眾席就在山坡上層層升起。但是到了古羅馬時期,人們開始利用券拱結構(拱型)將觀眾席架起來,並將兩個半圓形的劇場對接起來,因此形成了所謂的圓形劇場(amphitheatrum),並且不再需要靠山而建了。
而羅馬競技場就是羅馬帝國內規模最大的一個橢圓形角鬥場,它長軸187米、短軸155米、周長527米,中央為表演區,長軸86 米,短軸54米,地面鋪上地板,外面圍著層層看台。
看台約有60排,分為五個區:最下面前排是貴賓(如元老、長官、祭司等)區,第二層供貴族使用,第三區是給富人使用的,第四區由普通公民使用,最後一區則是給底層婦女使用,全部是站席。

底下有第三層的另外導覽套票,但因為時間有限,只好忍痛放棄,如果是2日遊的非常推薦去第三層感受一下!!

競技場內的廣場
競技場的看台用三層混凝土制 的筒形拱上,每層80個拱,形成三圈不同高度的環形券廊(即拱券支撐起來的走廊),最上層則是50米高的實牆。
看台逐層向後退,形成階梯式坡度。每層的80個拱形成了80個開口,最上面兩層則有80個窗洞,觀眾們入場時就按照自己座位的編號,首先找到自己應從哪個底層拱門入場,然後再沿著樓梯找到自己所在的區域,最後找到自己的位子。
整個鬥獸場最多可容納5萬人,卻因入場設計周到而不會出現擁堵混亂,這種入場的設計即使是現今的大型體育場依然沿用。


競技場內的觀眾座椅

競技場表演區地底下隱藏著很多洞口和管道,這裡可以儲存道具和牲畜,以及鬥士,表演開始時再將他們吊起到地面上。
競技場甚至可以利用輸水道引水。248年就曾這樣將水引入表演區,形成一個湖,表演海戰的場面,來慶祝羅馬建城1000年。


結束圓形競技場的形成後,繼續憑票進入古羅馬市集」Roman Forum

在前往古羅馬廣場的路上,迷了點小路,眼前就是要去的地方,卻一直不得其門而入,原來入口不是這邊

古羅馬廣場區的入口處,其實是沿著凱旋門那裏的石板路上去
君士坦丁凱旋門」Arco di Costantino
君士坦丁凱旋門是古羅馬時代的元老院所在地,建於西元315年是古羅馬21座城門中保存最完善且歷史最悠久的一座凱旋門,當時為了慶祝君士坦丁皇帝在羅馬的米爾比奧橋戰勝馬森齊奧(Massenzio)所建的,其代表的歷史意義與價值十分珍貴,由三座拱門所構成,高約21公尺、寬約25.7公尺、深約7.4公尺,整體建築橫跨在道路中央顯得十分雄偉巨大。


近在咫尺的凱旋門

進入了古羅馬市集」Roman Forum區域

古羅馬市集完整呈現西元前後羅馬人公共生活區域的遺址,Foro意即「公共廣場」,古羅馬市集不僅是古羅馬的發源地及市中心,也是羅馬七座小山丘的共同交集。
古羅馬市集是西元前1世紀-西元2世紀之間建造,為羅馬時期的遺跡,最早這裡是市民集會的場所兼市場,中央一條大道可以直接通往雅典衛城。
就是在這個地方,羅馬人聚集在一起,打造了許多當時生活上必須的場所,例如市場、神殿、以及公共集會所。這批羅馬人在數百年後統治了整個地中海周圍的區域,建立了一個偉大的帝國,所以這個區域可以說就是整個羅馬帝國的發源地。




羅馬時期已逝千年 但是眼前的氣勢還是震懾到讚嘆聲不斷
這般景緻足以令人想像不可一世的羅馬時期